我校举办2021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第二期“书记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7-16 浏览次数: 25

712日至16日,学校举办2021年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暨第二期书记论坛,校党委副书记程革,纪委书记张玉清,全体二级党组织书记,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党务部门部分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713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鲁南制药集团举行。程革、张玉清,鲁南制药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理星,集团医药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伟出席开班仪式;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现场

程革在开班动员时指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之际,举办本期培训恰逢其时。程革就开展好本期培训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筑牢信仰之基。要从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政治品格。二是增强学习本领、提升履职能力、塑造担当之能。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互学互鉴,努力增长干事创业的本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坚持求真务实、凝聚奋进力量、培育实干之风。要做一名实干家,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从实处着手,发扬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所存在的问题。

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作开班动员

张玉清在主持开班仪式时强调,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珍惜本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强基础、练内功、增本领,进一步提升围绕中心抓党建能力,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开创二级党组织建设新局面,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纪委书记张玉清主持开班仪式

本期二级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首次和“书记论坛”相结合,期间安排两场主题研讨。首场交流研讨采用“书记问书记”的形式,由5位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分别介绍本支部建设情况、经验做法,并就支部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困惑向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寻求解决路径,在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结合单位实际和自身工作经验,为其出谋划策、答疑解惑。第二场研讨主题聚焦“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由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如何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围绕自身发展定位,探索教学型、科研型、服务型等支部分类建设实施路径”“如何充分调动与发挥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如何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成效,充分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个议题进行现场交流研讨。

张玉清在研讨会上指出,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成效,应当从 “四心”着手,引导每位党员坚持忠诚之心、葆有为民之心、坚守进取之心、保持敬畏之心。

程革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际需要,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问题的现实要求。抓党支部建设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关系、抓好基础工作和创造品牌特色的关系。要在强化政治属性、创新组织体系、团结服务师生、引领事业发展、锻造过硬队伍中,不断提高党支部的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程革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书记论坛”建成解决实际问题、助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效平台。

本期培训班邀请临沂市委党校何非教授作题为《沂蒙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专题报告,组织培训班学员学习观看《红色沂蒙》艺术党课,并赴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华东野战军纪念馆等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