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选集
发布时间: 2016-05-11 浏览次数: 4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的其中一卷,选集分为四卷。第一卷是1843-1859年的著作,第二卷是1857-1871年著作以及《资本论》节选,第三卷是1871-1883年的著作,第四卷是1884-1895年的著作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信。
编入选集的文献一般按写作或发表时间顺序编排。为方便读者阅读,马克思和恩格斯在不同时期为某一著作写的序言、导言,一般同原著作编在一起;论述中国问题的10篇文章以及从《资本论》第一、二、三卷中节选的篇章,也分别编在一起;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书信按时间顺序时间顺序集中编排在第四卷。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卷)选载马克思和恩格斯1857-1871年的著作和《资本论》第一、二、三卷的节选。本卷的首篇著作《<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是马克思拟撰写的政治经济学巨著的总的导言。马克思在《导言》中详细地阐述了关于政治经济学的对象和方法的思想。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割裂生产同分配、交换、消费之间的内在联系,把资本主义生产看作永恒的“一般生产”,认为发生变化的只是分配方式,因而往往把分配关系当作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的首篇著作是马克思的《法兰西内战》。它是作为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致欧洲和美国全体会员的宣言发表的。1871年3月月18日,巴黎无产阶级英勇地举行了武装起义,宣布成立巴黎公社。马克思立即搜集和研究关于公社活动的资料,先后写成初稿、二稿(本卷作了摘录),最后形成这部著作。在这里,马克思叙述了巴黎公社在其存在的72天中的实际活动,总结了公社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国家、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论述了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后的经济政策以及无产阶级的同盟者问题。

《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选载恩格斯1884-1895年的著作和《自然辩证法》以及马克思和恩格斯1842-1895年的书信。1884-1895年这一时期,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转入垄断资本主义的过程不断发展,资本主义各国之间的斗争加剧,劳动人民的状况恶化,无产队级为未来的革命战斗正在积聚力量。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础的独立的工人阶级政党在欧洲大多数国家建立并得到了巩固,无产阶级革命力量的团结加强,80年代末成立了新的国际无产阶级组织,即第二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