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京中医药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02-11-04 浏览次数: 12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切实做好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适应学校党建和德育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据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面 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中发[200010)、《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发[199917)及省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党校工作的意见》(苏委教组[200235)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

()高校党校是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对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培训骨干队伍的重要阵地,是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因此,党校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党校作为学校党委的一个重要部门,要紧密围绕学校党政工作重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组织好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为努力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正的党员队伍,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和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学生骨干队伍,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

  ()党校教育作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培育四有新人的系统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党校是一个特殊的办学机构。党校校长由校党委书记或分管副书记兼任,党校常务副校长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或副部长兼任。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校务委员会成员由校党委分管领导和纪委、党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负责人及各学院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等组成。校务委员会要定期召开会议(1~2次/学期),对党校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对党校工作实行全面有效的管理。党校要设置独立的办事机构——党校办公室,配备1~2名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专职工作人员。主持日常工作的党校常务副校长,可列席党委常委讨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等有关问题的会议。

()党校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应在各学院建立分党校,分党校校长由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学校党校负责对各分党校的工作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和监督。各学院分党校目前重点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

(五)一、二附院应结合本院实际,自行办学或建立分党校。

三、培训对象和办学形式

  ()党校培训的主要对象是: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其他需要培训的人员。

  ()党校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学校工作需要,有计划地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培训班、轮训班、研讨班、读书班。

党校要发挥培训轮训党政领导干部主渠道的作用,努力做好党员领导干部的培训和轮训工作。学校中层领导正职干部每年轮训一次,中层副职和党支部书记每2年轮训一次。学校提拔到处、科级领导岗位的干部,在进入新的领导岗位之前或任职半年之内,必须到校党校或上级党校接受上岗培训。要把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其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校院两级党校每年常规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教学时数不少于40学时。校党校要继续抓好新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每年常规举办预备党员培训班一期。

  ()各种类型的培训班结业时,要对学员进行考核、填写《党校学员学习考核表》,建立学习档案。党校应协同党委组织部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档案,作为对干部培养、考核的必备内容之一。

四、师资队伍和教学工作

 ( )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建立一支以党校校务委员和两课教师为主的党校专、兼职教师队伍。可适当聘请一些具有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和专业特长的我校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为党校兼职教师,也可适当聘请一些校外的热心于党的理论教育,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教学水平的党政领导、专家学者来校授课。教师队伍要相对稳定,以利于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学校党委负责人和校行政领导要带头到党校兼课和听课。

  ()党校专职教师按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评聘专业技术职务,也可按本人原专业职务系列评聘。党校兼职教师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时,其在党校的教学工作量要计算在内。

  (十一)根据中央《决定》和省委《意见》中关于党校教学新布局的要求,党校开设的各类班次的教学内容应突出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等四个方面的课程教育。

理论基础教育,主要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要精读原著;世界眼光教育,主要是对当代世界经济、科技、军事、法制及当代世界思潮的了解和把握;战略思维教育,主要是对国内外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以及事关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和讨论;党性修养教育,主要抓好党史、党建理论教学,突出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党员先进性的教育。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要在坚持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系统培训的同时,加强上述四个方面内容的教育。

 (十二)坚持从严治校,加强党校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校院两级党校要建立、健全规范的教学制度与学员管理制度,要树立良好的党校学风。各类培训班次都要制订相应的教学计划,每期教学工作结束要及时作出总结。

 (十三)党校的教学形式要多样化,做到系统讲授与专题研讨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外自学讨论相结合,校内学习与社会考察相结合,充分运用电化教学手段,使培训教学活动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

 (十四)党校工作要形成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要充分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作用,把科学研究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要建立必要的教研活动制度对党校教学理论、教学规律和党建理论进行研讨。党校理论研究要列入学校党建理论研究课题,对立项项目应按规定给予资金资助。

  (十五)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的技术和优势,进一步加大党校教学、宣传的信息化进程。校党校要进一步加强党校网页建设,扩大党校网上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加强校院二级党校在校园网上的信息发布工作。

五、保障措施

  (十六)要进一步改善党校办学条件,重视党校办学条件的现代化建设,要有相对固定的办公和教学场所,配备必要的教学设施、图书音像资料和办公设备。财务部门要保证党校必需的教学、社会调研、教师培训进修等的经费使用,要在现有基础上逐年增加经费投入,列入组织部年度预算,按批准预算使用经费,确保党校工作的顺利开展。